怪咖布莱尔

比较文学/电影/女性主义/舞台剧

论《权力的游戏》权力分配
(图:我最喜欢的囧雪和三傻)

不论在冰火这样的乱世还是在和平年代 手下有军队才能叫“实权” 虽然搞宫廷斗争是内部争夺权力的一种费脑却不太费力的方式 但是搞宫廷斗争的人,特别是女人,都较为色厉内荏。另外 某方面能力特别突出的人并不一定能做leader 就像之前大家看好的二丫、小恶魔等等,因为他们的状态是孤身奋战,没有背后靠山与可以吸引军队势力的领袖气场。

冰火里面 现在较为有实权的领袖有几个:Jon Snow  有人品、有能力、有脑筋但太正直心不够狠--难防小人。但是他有野人和部分守夜人军队拥护。基本上目前他要铲除的就是内部异己势力和异鬼大军(这部分就要耗上很长时间和精力);
多恩王国  S06E01里那个女人杀了道朗亲王替奥伯伦报仇 掌握多恩实权 显然够心狠。但对她还缺乏了解 似乎一心复仇有些冲动智谋不足,如缺乏智士辅佐 可能将多恩带偏。假如下面人不会造反,那么基于多恩的实力和地利,她暂时也算是最有实权的领导者之一;
小指头  坐拥鹰巢城 而且名正言顺。智谋绝对够 最擅长玩阴的 擅长宫廷斗争也懂兵法有野心也够心狠 再加上鹰巢城坐拥地利 小指头可谓占尽先机,目前韬光养晦中;

接下来说说为什么其他人没有入选:
龙母  虽然表面上看去实力很强,兵很多,甚至还收服小恶魔。但是龙母目前看来管不住兵也不懂如何治理国家,这是从第二季以来就有的问题,她从城池到城池,收服军队的方法就是演讲 每次遇到个什么事 就用一句 “我是龙的母亲,暴风降生丹妮莉丝”来震慑 结果现在连龙都管不住了 而且攻下的城池不断暴乱和造反,一切都岌岌可危。
老玫瑰  高庭是个富庶之地,生活环境很好很安逸,说起来老玫瑰也是个审时度势聪明女人,只是一方面现在他们在君临有人质受控,另一方面虽有军队,可真的打起仗来就只能用大量的雇佣兵。雇佣兵一般不如自愿跟随的军队来得忠心,且由于高庭的生活环境,单兵素质堪忧。高庭在剧中并没有太多展现,因此也说明并不是兵家必争之地,不过如果南方真的打起来,个人认为就单兵素质而言多恩胜算会大一些。
波顿家族  也可以说是老剥皮和小剥皮。一方面,现在小剥皮还在不断征求父亲的认可,父子矛盾也是一条线,可能也会成为导火索。另一方面,虽然波顿家族已经占领临冬城,可是放在当时背景下名不正言不顺,这就是他们没有小指头聪明之处。而且他们统治方式是威慑镇压,依靠血腥恐怖的刑罚,遭北境人民不齿。人民不拥戴、没有正名加之内部有矛盾,就算现在看着实力强大,总会有气数将尽的一天。

评论

热度(14)